《禅者的初心》读后感范文
初心
初心,即初学者的心,Beginner’s Mind. 初学者的心空空如也,不像老手的心那般饱受各种习性的羁绊。它随时准备好去接受,去怀疑,对所有的可能性去敞开。只有这样的心,才能如实的看待万物的本然面貌,一步接着一步前进。放在当前的社会里,初心也可以理解为不被任何的名词或者概念所控制,内心去思考人们行为背后最初的这里。
拓展开来讲,初心的意义就覆盖面极广了,它更像是是一个节点,讲我们最近所热点的哲理名词结合在一起。初心与活在当下,如果完全的活在当下,以一颗最本真的心去对待生活中的所有事,专注的去解决它,享受这个过程,那么每一刻过去的时候,我们就会不留遗憾的完全放下,那么,每一刻都是新的,都是开始,都重新的以本心去面对下一刻。初心与深入思考,到底什么是深入思考,就是归本溯源,知道掩盖在所有琐事背后的最初出发点,这点很适合我们做事的人,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记得我们做一件事是为了什么,可是随着事件的进展,计划的推进,新问题的出现,我们慢慢的忘记了为了什么开始。这便是初心的重要性,时时回顾,时时更新,时时总结,时时提醒。
规则的意义
做任何事都是我们本性的表现,我们不是为了别的事生存,是为了自己生存。这就是佛教的基本教法,由我们遵守的形式表达出来。遵守规则的意义在于,定规则的人并不是要把每个人弄的一模一样,而是为了每个人可以最自由,最自在的表现他们自我。遵守规则,其实换种角度是换取自由,向内追求,改变自身。我们通常会不自觉的改变别的东西,而不是改变我们自己,试着让自己以外的事物变得恰如其分,而不是让我们恰如其分。其实,遵守规则,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一切自然都会妥妥当当。当然,这个规则的前提是合理公正,而非压榨索取。对于禅修者而言,遵守某些的规则是绝对必要的,只要有规则可循,你就有获得自由的机会。而对规则不屑一顾的人,毫无自由可谈。
完全的自由
禅修时的自由,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无我无他,无时空分离,无善恶对立,无时间空间的概念。对于自己的杂念,承认它,接受它,任由它来来往往,不去掌控,只是观察。禅的本意是如物之所如去观物的本身,让一切自来自去。而对于任何事物,只追求当下,当这件事到来,就去做这件事,做好它。读后感·至于这件事的结果,不要企图掌控它,尽力所为,然后听之任之。在人际关系的处理里,也是如此,像父母,师徒,爱侣,他们彼此相互依赖,但两者又相当独立,既要忠于自己,又随时准备接纳新的事物,新的人,新的生活。这便是每个人都需要追求的完全的自由。
不完美的意义
在自身的不完美中,你会为你坚定的求道之心找到基础。譬如,在禅修里,那些轻轻松松就能将打坐练好的人,通常要花更多的时间来掌握禅的真实感和禅的精髓,但是那些禅修极为困难的人,却会在不断克服自己的过程中,找到更多的意义。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段经历,都自有它存在的意义。
心流
这是最近比较火的一个概念了,归本溯源,其指的是一种状态,是自己的内心沉浸在当下的世界里,忘记时间,与自己的目标浑然一体。禅的心流与我们普通所讲的心流大同小异,在禅修里,你的心应该流遍你整个的身体,去品味感知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不期许,不贬低,不兴奋,让心安静
不期许是个非常重要的人生状态,通常我们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们总是设想成就一些什么,提前给自己一个成功的意淫。而不期许,则意味着我们的努力不应该以追求结果为目的。如果你以“无所成”的心态去做一件事,它就会包含正面的素质。一开始不要抱有太多占有的心态,不纠结与过往自己所做过的事物,过往所积累的经验,适当的和过去说再见,时时归零,那么久不会被自私事物观念的去牵绊。其次就是要明白学禅不是为了让你兴奋,而是让你的心宁静,恒常,在喧闹的世界里,仍然不受其扰,静默而安定。如果你的心无法安静,老是忙个不停,就不会有时间去建立自己的人格,而你将不会有所成就。
看清自己的内心,顺应自然
首先,让自己有颗开放的心,丢开一切的成见,将自己的心清理干净,出去它与所有事物关联,这让才有彻底的天真,纯粹。真诚的接受自己内心的想法,以此来开发自己的专属精神。
其实,读完这本书最大感触不在于有多深的感悟,而是觉得,大道至简,而我们却很难去如同书上所说的去做,这大概就是知道很多道理,缺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一个意思吧。少读书,多用书!大家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