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力》著于1917年,毛泽东24岁,现大志,神州青年之楷模,被杨昌济老师打满分100分,为建国之才之奇文。此文当年在湖南一师广为流传和誊抄,后几度失传,今终于被湖南一师当年同学的后代在先辈的遗物发现传出。此外,在《毛泽东自传》中有如下叙述:在他的影响下,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心力》(《心之力》)。那时我也是一个观念主义[唯心主义]者,我的文章大受杨教授的赞扬。给我那篇文章一百分。
此篇《心之力》被杨济昌老师打满分,另加5分共105分的超高分。这是一篇救世奇文,充满着智慧和卓越的分析,在100年前就为今天和未来中国的各种问题和以后应对各种国内外危险指定了出路,是过去的100年和今后发展的方向。《心之力》已写出毛泽东的大志和治国、兴国、强军、外交等理念,从此,毛泽东主席带领着中国人民创造了自汉唐盛世以来最伟大的千年辉煌。更为惊诧的是即使以今天的国际和国内局势来看,《心之力》没有半点过时,而恰是用场之际。可见毛泽东24岁时已深谋远虑、高瞻远瞩。
《心之力》是毛泽东思想坚实的基础,几乎所有新中国的成就早就在此文中预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当年已用,令人叹服。在面对当时中国贫困、虚弱、落后的局面,毛泽东已经认识到这种困局原因以及该如何改变落后挨打的局面。当时的中国情况是“太多国耻未雪,蛮夷、豺狼、凶魔纷沓而至,国民皆因腐败汉奸、军阀、买办所欠洋人无尽之亡国债务而自危。国债深陷,物价飞涨,民众食宿艰难,灾厄连连,何日可止?今满清鞑虏虽败,可恨国、政、经济均被愚昧独夫、洋奴把持,国民心力沉疴羸弱,蛮夷恶敌肆意分割、吞并华夏,万民为奴,国资殆尽。”“千古圣人,教化为根。我辈恰逢此乱象当前之世,人皆逐物欲而迷心,循末节而忘真,醉娱乐轻国志,谋小私绝大利,认蛮夷做乃父,拜魔盗为师尊,毁文明于无耻。你我何必苟且偷生,熟视无睹?有志者呼吸难畅,应以天下为己任。”毛泽东当时正是一位热血青年,他对这种屈辱的现实,极其不满!他要奋起,他希望国人能和他一起努力改变这种现状,可见其鸿鹄之志,这也证实了任何能做出宏伟大业的伟人,在青年时都有宏大深远的志向。在看看我们的现实之可怕之处,不正是毛泽东所担心和忧虑的吗?——我辈恰逢此乱象当前之世,人皆逐物欲而迷心,循末节而忘真,醉娱乐轻国志,谋小私绝大利,认蛮夷做乃父,拜魔盗为师尊,毁文明于无耻。
毛泽东在苦苦的寻找自己,家族,民族,国家的出路,他已经清晰的看到国家的兴旺,需要“承前启后继古圣百家之所长”以此为根,以“护持正义道德”为目标,他发下了宏志。他自己对自己的这个愿望形容是“荧荧之光”“星星之火”可见其伟人思想境界!大凡英雄豪杰之行其自己也,确立伟志,发其动力,奋发踔历,摧陷廓清,一往无前。其强大如大风之发于长合,如好色者朱之性欲发动而寻其情人,决无有能阻回之者,亦决不可有阻者。尚阻回之,则势力消失矣。吾尝观大来勇将之在战阵,有万夫莫当之概,发横之人,其力至猛,皆由其一无顾忌,其动力为直线之进行,无阻回无消失,所以至刚而至强也。众生心性本同,豪杰之精神与圣贤之精神亦然。
在这里,我也希望我们的年青人,不能因为事不顺,而垂头丧气的,丢失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没有对社会进行洞察和深入了解,就自暴自弃了,对社会表现出一种漠不关心,这正好中了敌对势力、分裂势力和腐败势力的计谋。应该看到社会积极的力量!应该看到人民的力量!应该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气和力量!
青年人应该像毛泽东青年时说的那样:“故当世青年之责任,在承前启后继古圣百家之所长,开放胸怀融东西文明之精粹,精研奇巧技器胜列强之产业,与时俱进应当世时局之变幻,解放思想创一代精神之文明。破教派之桎楛,汇科学之精华,树强国之楷模。正本清源,布真理与天下!愿与志同道合、追求济世、救世真理者携手共进,发此弘愿,世世不辍,贡献身心,护持正义道德。”
“故吾辈任重而道远,若能立此大心,聚爱成行,则此荧荧之光必点通天之亮,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翻天覆地,扭转乾坤。戒海内贪腐之国贼,惩海外汉奸之子嗣;养万民农林之福祉,兴大国工业之格局;开仁武世界之先河,灭魔盗国际之基石;创中华新纪之强国,造国民千秋之福祉;兴神州万代之盛世,开全球永久之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