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是一个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拥有举世闻名的八一南昌起义、中国“红色摇篮”井冈山、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始发地、中华苏维埃中央临时政府诞生地等众多中国革命之最,江西的红色文化是巨大且丰富的,它所拥有的独特的红色文化精神,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无不鼓舞着劳动人民。
《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分为井冈山故事、中央苏区故事、方志敏故事三大板块。井冈山故事部分以五十篇故事来说明共产党人在井冈山上的艰苦奋斗,以及如何依靠群众求得胜利。中央苏区故事部分则以三十篇故事来彰显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彰显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以及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执着和不怕吃苦的精神。方志敏故事部分又以二十篇故事向人民解释了一个共产党人是什么样的,应该有着怎么样的修养,又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
这本书增加了我对共产党人的了解,使我对他们的艰苦与不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本书仅有两百来页,却足以向人民展示出那个时代的奋斗拼搏的宏伟画卷。以前,我极少阅读过此类介绍革命故事的书籍。但却看过此类传记式电视剧,如《毛泽东》《开国元勋朱德》《彭德怀元帅》等,这些电视剧反映了领导者们的思想和行为标准,也说明了共产党人奋斗的不易,教导人民在享受到了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同时,不能忘却历史,不能忘却革命先辈。电视剧让我看到了共产党人排除万难,一心革命到底的坚决态度,以及如何带领百姓夺取胜利的每一步的坚实步伐,但我从书上读到的要比电视上看到的,感受更深,印象更深。书上有许多电视剧所不能呈现出的细节,可以让我更直观感受到他们的艰苦卓绝,更加触及到他们的内心世界。
此书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方志敏。方志敏是江西红色文化的代表人物,他已经成为了一种独特的红色文化标志。方志敏是江西弋阳漆工镇湖塘村人,中国共产党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1922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与领导弋横暴动,创建赣东北苏区,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先后任赣东北省、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10军、红11军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1935年1月24日,他不幸被俘人狱,在狱中坚贞不屈,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名著。1935年8月6日,南昌下沙窝,风雨如晦。囚人拖着脚镣来到刑场,几声枪响,白鸟惊飞,山石陨落。方志敏英勇就义。从方志敏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他真率、赤诚的表白,至今让人心潮难平。
方志敏的精神与时俱进,在现代社会仍是人民的精神支柱之一,他的爱国、清贫、奉献、勤俭、坚毅等精神,于社会于人民依然是受用的。“中国科技之父”钱学森。五年回国路,十年两弹成。早年间钱学森赴美学习深造,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不忘初心,毅然回国支援中国科技事业。可是回国的路并不顺利。美方百般阻挠。1955年9月17日他终于和家人登上了回中国的邮轮。钱学森在登船时说;“我很高兴能回到自己的祖国,我不打算在回美国。我打算竭尽全力,去帮助中国人民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幸福的生活。”
青年朋友们,中华大地,是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铺就的;祖国的春天,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浇灌的;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
是无数像方志敏一样的烈士为我们送走了严寒和黑暗,为我们迎来了阳光雨露!我们生活在新时代,我们要以“方志敏精神”来武装头脑。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初心之光,不负初心;砥砺前行,不负征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从先辈的伟大精神中找准前行的方向,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勇于筑梦追梦圆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