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力读后感
“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细微至发梢,宏大至天地。世界、宇宙乃至万物皆为思维心力所驱使。博古观今,尤知人类之所以为世间万物之灵长,实为天地间心力最致力于进化者也。”
《心之力》这篇文章是1917年毛泽东的一篇作文。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摘录内容系网上流传内容,原文被多数学者认为是伪作,未有任何官方权威出版物收录。(百度解释)。
1936年,毛泽东在陕北同美国记者爱德加。斯诺谈话中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教员是杨昌济,他是从英国回来的留学生,后来我同他的生活有密切的关系。他教授伦理学,是一个唯心主义者,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他对自己的伦理学有强烈信仰,努力鼓励学生立志做有益于社会的正大光明的人。我在他的影响之下,读了蔡元培翻译的一本伦理学的书。我受到这本书的启发,写了一篇《心之力》的文章。那时我是一个唯心主义者,杨昌济老师从他的唯心主义观点出发,高度赞赏我的那篇文章。他给了我一百分。”
这一时期,毛泽东在《新青年》的影响下,研究哲学和伦理学,探讨宇宙真理和人生意义,诸如《讲堂录》《体育之研究》《批注》等,其基本特征是主观唯心主义,经过二元论向唯物论转变。可能也是因此,《心之力》等文章为我们所少知,毕竟唯心主义不同于唯物主义。
且不论这篇《心之力》是否属于伪作,但就文章本身来看,并不能与真正的唯心主义完全划等号,反而是其中蕴含着唯物主义,关于主客观辩证关系的思维倾向,读后感受到的是一种催人奋进、勇于用“心之力”改造客观世界的的力量。
“有德者心力难济,无德者霸拥民众所赋世权以为私势,神器私用,贪腐国贼举家富贵,万众民脂民膏皆被劫掠。”
从开始的立论之一,即显示出其并非沉醉于唯心主义的泥潭,反而是发觉“心力”以为苍生万民。
“若欲救民治国,虽百废待兴,惟有自强国民心力之道乃首要谋划,然民众思维心力变新、强健者是为首要之捷径!”
此处,既可以看出受新文化运动启发“民智”的影响,也可以看到他当时认识到国民体质弱,主张强身健体的思想,可以说是主张内强心智、外强筋骨。当然,这篇文章主要是围绕“心力”来谈。
“千古圣人,教化为根。我辈恰逢此乱象当前)(之世,人皆逐物欲而迷心,循末节而忘真,醉娱乐轻国志,谋小私绝大利,认蛮夷做乃父,拜魔盗为师尊,毁文明于无耻。你我何必苟且偷生,熟视无睹?有志者呼吸难畅,应以天下为己任。”
此段极为震撼,甚至让人不自觉地联想到了当下社会的不正之风,当受警示。也能够看到他主张的“心之力”并非是纯粹的唯心主义所呈现的无病呻吟,反而是蕴含着主观能动性的激发。
“虽有智者、勇者愿做中流之砥柱,却犹如闹市之人语,瀑下之鱼鸣。请问周边,还有几人执著于真理?还有几人探求于本源?一句开心就好,便甘愿随波逐流;一句事不关己,便通行四海愚夫;一句莫谈国事,便据民权为私器。孰不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试问为天地立心何以立?为生民立命何以立?为往圣继绝学何以继?为万世开太平何以开?若我辈之人此心已无,则中华即将亡亦!中华亡则人类必亡亦!”
此一段,更可令吾辈当世之人汗颜。犹如,古之论可资鉴今乎?
“大凡英雄豪杰之行其自己也,确立伟志,发其动力,奋发踔历,摧陷廓清,一往无前。”
伟人的伟大,无所表述。其志立而行愈坚,虽万死而无惧。当毛泽东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后,则终其一生践行誓言。
“故吾辈任重而道远,若能立此大心,聚爱成行,则此荧荧之光必点通天之亮,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翻天覆地,扭转乾坤。”
“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这句话非常眼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毛泽东在1930年写给林彪的一封信。当面对有人对红军前途和时局存在悲观思想的时候,毛泽东是乐观豁达。也许正是因为有这“心之力”,才能写出并实践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即使刚经历长征到达陕北,破衣烂衫之下,也依然能豪情依旧:“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豪迈的《沁园春。雪》,这是何等的胸怀和气魄,这是何等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谁能说,这不是当年的《心之力》做实的基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