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开头朴实的向我们引入了文章的主人公。同时也暗暗的透出了洛赛尔太太内心虚荣与现实的不平衡。引入的介绍,隐隐约约向我们阐述着那个时代的社会地位的重要性。然而从中又能依稀感觉到巴黎的劳苦大众的对这种贵族制度的无奈和痛苦。在洛赛尔太太收到贵族邀请函后,一时没有名贵的气派穿着成了这个贫困人家的焦虑。无奈之下,他的丈夫花了几乎所有的积蓄用以购买衣着。洛赛尔这样的奢侈,这样的顾及自我的虚荣,这样的与现实脱离。但这仅是一个小节。
她之后又再一次的从别人那借来了名贵项链,在社交圈中想要迅速成名。然而最终却将项链丢失,不忍告诉朋友,却独自走上十年还债之路。我觉得,首先平民进入富贵社交圈这不仅仅是与本身身份的不符,与洛赛尔的强烈虚荣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她想要称心的衣着和首饰,渴望在富贵社交圈中出人头地。但仅从文中描述中也能够看出,也许应付生活,洛赛尔也可能已经捉襟见肘。
那又是什么让洛赛尔样的急迫想要进入富贵社交圈呢?我们仔细想一想,在19世纪的巴黎,什么样的人才是最名贵的呢?王室贵族。他们拥有一切的权力和金钱。将财富笼络于金字塔塔尖,而底层却是一片荒芜。没有人想愿意永远在贫困边缘徘徊。太多人想要攀附上名人社交圈,从而以求得自我的出类拔萃,洛赛尔也是如此。
我认为这是影响的一个因素。不肯告诉朋友,而自我默默的完成还债,到最终却发现丢的是假项链,赔的是真项链。或许这很好笑,世界上哪会有这么愚蠢的人,或许这又是作者刻意安排。但无论怎样样,我们都能够感受到洛赛尔对虚荣的高要求,这种高要求已经高出了她现实所能承受的本事。毫不夸张的说贵族的生活可能也许远远超出了洛赛尔的梦想承受本事。这不是幻想,这就是现实,这是残酷的现实。在贵族制度烙印深刻的社会中,像洛赛尔这样,为了社会名利而逐渐放弃自我真正梦想的人最终只能苟延残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