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项链》的我们总结玛蒂尔德的性格的第一反应基本上可以用四个字总结:爱慕虚荣。法国哲学家柏格森说过:“虚荣心很难说是一种恶行,然而一切恶行都围绕虚荣心而生,都不过是满足虚荣心的手段。”确实,在我看来,虚荣心是万恶之源。玛蒂尔德不满现实的生活,梦想像上流社会的贵妇人那样过高贵、风雅的生活。她的确虚荣,但是,谁又不想过这样的生活呢,谁又能忍受贫穷与饥饿呢。在这个金属时代,人们疯狂的追求与利,有多少人会曾在自己心房里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港湾,可以偶尔的放逐与依靠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个玛蒂尔德,只是分量有所不同而已。
中国人历来讲究中庸之道。人无完人,完美绝对是件及其不靠谱的事情,一旦追求完美必定害人害己。因此我想,我们不能用如此苛刻的眼光去对待玛蒂尔德。她的另一面只要稍稍用心,就能发掘出来。玛蒂尔德在丢失项链之后,没有逃避,没有远走高飞。她没有低下自己高昂的头颅和自尊,她靠自己的双手依旧勇敢的走下去。突然间想起另外一位女子,《乱世佳人》中的郝思嘉,一个敢爱敢恨且具有极强责任感的女人。她曾经也虚荣与贪婪过,但又何妨。当她对着伤痕累累的泰勒庄园时,她可以豪迈的对着天空坚定的喊出明天又是新的开始。她所遭受的一切似乎是报应,可是在成长的路上谁不会碰到荆棘。我想每个人都会经历些挫折吧,每个人都是在挫折中成长起来的吧。而且我觉得每个在我们看来完美的人都是从一只丑陋的毛毛虫破茧而出的蝴蝶,他们也会曾遭人鄙视和唾弃过。
再回到《项链》,曾经高中学完这篇课文时,老师让我们叙写结尾。我当时想了3个可能,一个是她无法接受这一切,香消玉殒或者变疯子,但是似乎不太符合玛蒂尔德的性格,所以我认为不恰。二是重得项链,变成了十足的贵妇,过起了贵妇的生活,却总想起十年间奋斗的日子,感叹现在日子的空虚与无聊。三是感悟了生活的真谛,继续实实在在的日子,我想这个的结局,也确实很难多同学都跟我想法如出一辙,看来人们都喜欢大团圆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