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莫泊桑《项链》读后感范文
今天我读了《莫泊桑短篇小说》这本书。作者自然不用我多说,他就是法国短篇小说家莫泊桑,有着“世界短篇小说”的美称。这本说收录了他三十篇的小说,在那么多篇小说中,我最喜欢读的就是《项链》这篇。
这篇小说主要讲了:受到教育部长邀请的骆塞尔先生和她的太太在舞会开始前向他们朋友弗兰斯基太太借了一条十分美丽的宝石项链,在舞会上,美丽的骆塞尔引来很多人注目,可是舞会结束后,她却发现自己竟把借来的宝石项链弄丢了。最后他们终于买到了一条相似的项链还给朋友,自己却过上了真正穷困潦倒的生活――每日忙碌,不停的还债和利息。十年后,他们才还清债务。一天在大街上,骆塞尔太太遇见了当年借她项链的朋友,当她带着快乐而自负的微笑将整件事全部告诉她时,她的朋友惊讶而感动的告诉她,原来的那条是假的,只值五百法郎!读了这个这个故事我觉得骆塞尔太太过于虚伪,她为了让人们不嘲笑她,觉得她高贵,结果使她和丈夫过上了十年穷困的生活,如果她当时打扮的朴素一些,不在乎在那些外表的东西,可能她后面的十年生活会更加丰富幸福。但是我又觉得骆塞尔太太又很诚实,她发现项链没了。不是马上逃走,也不是买一条假的还回去,而不顾倾家荡产买了一条真的,她的这种精神也令我们敬佩,值得学习。
这本小说内容丰富,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事件,包罗万象的社会生活,形形色色的人物的人物形象都得到莫泊桑的精细雕琢,可以说,他的小说是一副19世纪后半叶法国的社会风俗画,是整个社会的精致缩影,它会让你了解法国,了解它的风土人情,同时也明白很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