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女主人公的玛蒂尔德容貌姣好,身段窈窕,可她没有漂亮的衣装,没有珠宝首饰,总之什么也没有。而她呢,爱的却偏偏是这些;她觉得自己生来就是享受这些东西的。她最希望的就是讨男子们的喜欢,惹女人们的羡慕,风流动人,到处受欢迎。
终于机会来了。他的丈夫接到了教育局长的舞会邀请信,邀请信为夫妇俩打开了希望的大门,但是没有舞衣和首饰使他们陷入困顿。最终借来的项链,买来的舞衣让他们一时风光,眼看就要踏上成功之路,不料乐极生悲,丢失项链,毁掉了她的希望和青春。
试想一下,如果不是自己的拜金主义、爱慕虚荣会有如此结局吗?虽然只嫁给了一个教育部的小科员,可夫妇二人并不要为生活担忧,他们有替自己料理家务的女仆,可是一条假的项链打破了一切的平静。因为丢失了向朋友借来的项链,她必须陪上一条一模一样的。辞掉了女仆她和丈夫都在不停的做兼职,长时间的劳动使她丢失了美貌与青春。她再也不像当年一样美丽动人,从朋友口中得知真相的她有的只是数不尽的后悔。
为了一时的虚荣而赔上自己的一生,不管是在当时的法国还是在今天的中国都是不值得的。每一个人都向往更好的生活。但这种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味的幻想只会让自己止步不前。愚昧的拜金主义、爱慕虚荣更会让人迷茫,丢失已有的幸福。